Q: 什麼是ZScore
ANS:

Z Score是衡量公司財務健康及預測公司在未來兩年內破產可能性的衡量模型,這個衡量模型是在1968年時由紐約大學的Edward Altman教授利用多變量方法所建立。

這個模型包含了五項最具預測能力的財務比率:

Z-score: 1.2X1+1.2X2+3.3X4+0.6X4+0.999X5

X1:營運資金/總資產。

營運資金對總資產的比率對公司逐漸加劇的財務困境具有合理的預測能力;當公司面臨不斷的營業損失,通常為使營運資金對總資產的比重逐漸下降。

X2:保留盈餘/總資產。

保留盈餘對總資產比率代表公司用自有資金再投資的能力。

X3:稅前息前淨利/總資產。

稅前息前淨利對總資產的比率是調整所得稅及舉債因素後的資產報酬率,這個比率在衡量公司的總資產的運用能力。

X4:權益市值/總負債。

通常用來比較同一產業公司間財務槓桿比率的差異,數值愈低,代表公司運用財務槓桿的比率愈高,可能為股東創造較高的獲利,但當營運情況變差時,也會為投資者帶來較大的風險。

X5:銷貨收入/總資產。

銷貨收入對總資產比率是衡量公司資產產生銷貨收入的能力。

當公司Z Score愈小,表示發生財務危機的機率越高,若Z Score愈大,則表示公司的財務狀況愈健全。當公司的Z Score小於1.8時,表示公司在兩年內破產倒閉的機率極高,若Z Score在3.0以上時,則表示公司的財務狀況非常健全。若Z Score介於1.8與3.0之間,則是Z Score模型的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