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連鎖大師教學案例

教學重點:商品策略

  1. 商品屬性與特質:考量競爭因素、客層對象與立地環境互動關係。
  2. 商品數據績效:營業額、毛利額、庫存額、 構成比、毛利率、迴轉率。
  3. 商品數據績效分析:有效的處理進「買」、銷「賣」、存「管」的互動關係。

 

疫後美妝生活用品連鎖通路展店策略轉向,龍頭寶雅積極往北市蛋黃區拓展,累計全台235家門市、市占達九成。寶雅提供6萬種品項中,美妝保養品牌達370個品項,且從過往2-3線城市往一級城市A級商圈走,規劃每4萬人的商圈就有一家寶雅進駐,預計商圈拓點將更為密集,全台目標440家門市,屆時有機會挑戰藥妝雙雄屈臣氏(現580家)、康是美(現400家)。

與藥妝連鎖區隔商品力約有30%,其中包括藥品、隱形眼鏡保養產品、保健食品與自有品牌等,其中生活百貨用品重覆率約17~20%不等,與藥妝連鎖的競爭空間仍大。 (工商時報 2020年6月15日)

 

寶雅第一季營收42.66億元,年成長12.4%;稅後純益4.94億元,年成長8.7%;每股盈餘(EPS)5.0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4.65元。寶雅不賣藥品、保健食品,也少了自有品牌商品,但在非快消品(Non-FMCG)的完整度卻無人能及。

寶雅現有231家分店,從早年深耕中南部,到近年力行「從地方包圍中央」策略,積極拓點北部蛋黃區,提升品牌形象。會員人數逾500萬人,客群鎖定15至49歲女性,前三大商品依序為家庭雜貨17%、保養品17%、彩妝16%,其餘像是飾品與紡織品14%、洗沐用品11%、食品10%等

優勢一:打破市場區隔,商品應有盡有

寶雅的單品(SKU,最小存貨單位)高達6萬種,相較於港資的屈臣氏、有統一撐腰的康是美大約1.5萬SKU。

曾有日系藥妝店主管直言,插旗台灣,第一個關注和取經的對象正是寶雅,因為兼顧美妝、超市和小百貨的複合店型,在日本早已成主流,代表零售業種間走向趨同,求的都是一站式購足

優勢二:規模經濟效益

SKU眾多,一方面能看出寶雅的商品開發、採購能力,而分店數持續增加,營業規模擴大,另一方面也代表著更大的議價空間。2019年毛利達43%

隱憂是,寶雅最新公布的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4.83%,是近12個月來首見,顯見疫情仍對寶雅帶來衝擊,而頻開市中心黃金店面,租金費用不容小覷。(節錄自2020.06.04 FC未來商務)

 

更多產品資訊 軟體試用

了解更多模擬經營課程,歡迎連絡特波國際:

E-mail:service@top-boss.com

電話:02-89110858 陳小姐

Web:https://www.top-boss.com